《阴萝养崽记》第十回

 总感觉自己写的很多,都是琐碎小事,没有什么很轰动的,剧情基本就是能跳就跳,代入感是不是淡了点,要不万劫山庄就成一个单独副本吧

不过那样就得拖了,我一章基本六七千字的……为什么我要写这么多,头秃




顾飞音看着楚留香发了一会儿愣,蔡居诚以为她要问钗子的事,结果小姑娘莫名其妙冒上来一句。

  “楚留香,你追过女生吗?”

  蔡居诚:“……”妄图跟上沙雕脑回路的我果然有问题。

  “……姑娘要不先进来?”

  “哎呀,香香你同我说说你的艳遇好不好?我真的很好奇鸭!”游戏里就看见楚留香追张洁洁,然后就没了。

  但是盗帅可是风流韵事缠身的人,顾飞音也想八卦一下。

  “……”

  呆毛香帅的反应是转身直接走人。

  顾飞音就跟着他后面叭叭个不停,蔡居诚哼了一声抱手一起进门。

  到最后楚留香也没分享他的故事。

  

  “今天吃火锅!”

  顾飞音下了决心要吃的,她从角落里拖出一个两个锅子和小炉子,洗干净蔬菜和肉类,汤料直接现配,最后倒腾到大半夜,搞出来一大锅麻辣汤和清汤 。

  楚留香和蔡居诚都吃了一点东西填肚子,这会儿昏昏欲睡,一个两个趴在桌子上没什么精神。

  小豆丁打瞌睡姿势都是不一样的。

  蔡小包一手撑着下巴,头一点一点像小鸡啄米,然而脑袋一碰到桌子立刻一脸杀气地竖起脖子,锤一把无辜的桌子,再周而复始……

  小香帅则是一手拿着小扇子,一手拿着书,他表情很正常,如果忽略他时不时沉下的眼皮的话,一旦即将入睡,他就拿扇子打一下书,顾飞音是不大明白这个操作……

  顾飞音看见两个人打瞌睡,一左一右抱起来,带进了厨房。

  “不知道你们喜欢哪个?口味淡的重的都齐了……唉,实在想睡觉,咱们明天再开饭”

  呆毛香帅闻见麻辣汤浓烈香辣的味道一下子醒了,从顾飞音身上跳了下来,跳到椅子上往锅里看,转过头精致白净的小脸红扑扑的,眼睛亮闪闪。

  “顾姑娘 这是你做的吗?看起来比胡辣汤还发汗的汤底。”

  “这是麻辣,”顾飞音提醒,“我比较喜欢那种又辣又麻嘴的,这个受不了可以吃清汤。”

  蔡居诚揉揉眼睛,也跳了下来,慢吞吞往锅的方向走。

  “开饭了?你这臭女人,做饭也那么慢,现在都几时了?耽误我睡觉……”

  顾飞音没呛嘴,这事儿是她的锅。

  “你要是困,就回屋睡觉,明日咱们……”

  “废话什么,等你半天了,快来给我夹菜!”

  然而蔡居诚已经坐在板凳上敲碗了。

  顾飞音:“……”

  

  顾飞音嫌热,搞出几个纸傀,要223操控他们扇扇子,桌上除了要烫的菜,还有切好的西瓜和其他当季果蔬,都放入水井凉过了。

  幸好她手艺不错,楚留香和蔡居诚都很喜欢。楚留香喜欢辣的,蔡居诚则更喜欢清汤。

  楚留香吃着辣锅里烫出来的羊肉,嘶了一口气,道:“我好久未吃到这么辣的东西了,总是在金陵一带,靠海地方的人通常口味局甜偏淡。”

  “爱吃辣?你蜀地的啊?”原谅顾飞音只知道蜀川口味好辣。

  “不是,我小时候和胡铁花一起在北方长大的,那里冰天雪地,整日狂风呼啸,不穿上七八样貂皮袄子是不行的,”楚留香戳戳筷子,提到过去,他似乎变得有些话多了起来,“可是我们练功的时候是不准穿那么多的,一件褂子在雪地里窜,冷就喝一碗胡辣汤出热发汗,和这个麻辣汤,有异曲同工之妙。”

  蔡居诚:“呵,可你们怎么看都不是一个路数吧。”

  胡铁花招式霸烈刚猛,大开大合,楚留香则不喜与人争斗,以轻功独步天下,唯一比较出名的是掌法。

  折扇打人也很出名,至少顾飞音这里挺出名的。

  顾飞音笑眯眯道:“这有什么,帅就完事儿了,人家扇子甩得老好看了!”

  “我舞剑也很好看,”蔡居诚不服,“不信你给我来把真剑。”

  “不给,不约,吃菜!”顾飞音给他夹了清汤菌菇,菌菇这东西可遇不可求,一般集市上买不到,顾飞音去了有专人送货的饭馆子买的。

  跟楚留香走南闯北的经历比起来,蔡居诚去过的地方屈指可数,武当他呆了大半辈子,才流落到金陵卖艺,跟着顾飞音倒是来了江南四处晃荡,见了以前没见过的东西。

  “唉,蔡小包,你也算没地方去,等这些事完了,就跟着我做小弟吧,”顾飞音揉揉他脑袋,“我们去四处走走旅游。”

  蔡居诚哼了一声,没说不同意。

  “我不算在内吗?”小香帅仰着下巴,神情可怜。

  “你不是在金陵有苏蓉蓉李红袖她们吗?她们……”顾飞音看到楚留香呆毛迅速焉了下去,连忙心疼道,“当然可以,你是我崽,咱们一起去!”

  小香帅又好心情地开始吃肉了。

  顾飞音暗衬楚留香变小确实起了变化,变得黏人了,说话也是软的,成人版的现在一定各种推荐各种约了。

  果然还是变崽了好!

  吃完火锅,顾飞音带他们洗澡睡觉,虽然很想看崽崽出浴图,但想到可能会被两个崽一起联手打死的后果,小姑娘终于是有色心没色胆。

  

  

  

  不过就这么一会儿功夫,家里来了出乎意料的客人,方思明。

  [方思明来了,就在屋顶上,他似乎察觉到你一直在背后行事,查到了这里]

  “嗯?我做事分明很小心的。”

  [宁不劫能查到,方思明怎么查不到]

  ……有点道理,都是人气反派角色,能力高低都一样。

  与其等着方思明找她,不如主动出击。

  “屋顶上的家伙,半夜三更爬人家屋顶干什么?有话下来讲。”胡飞音叉腰,对着屋顶上的黑袍男子大喊,气势气吞山河,足以房梁三抖。

  方思明从屋顶上使轻功下来,一身黑袍,露出的发丝如雪,半面黄金面具下的眼睛阴沉沉地看着面前的小姑娘。

  他从前在各大门派学武,擅长隐匿身形的暗香功夫更是学到了极致,按说只要他想,没人能发现他的存在。

  此人当真是深不可测。

  于是顾飞音第一次见面就被打上了危险的标签。

  

  

  “……你提前接了万劫山庄的邀请?”方思明最终还是先抛出了他最想知道的问题。

  “这个啊?没错啊,”顾飞音好奇地盯着他的面具,“对了,那个面具你是怎么固定的,好神奇。”

  小姑娘一副想伸爪子够面具,又十分忌惮的模样着实有趣。

  “敢摘我面具的人如今坟头草都三米高了。”方思明冷声道。

  “哦……那我肯定不会的。”顾飞音没死心,以后总有机会扯下来的,她话头一转,“你是方思明,你来找我做什么?”

  “你认得我?”

  “我认得宁不劫,当然也认得你。”顾飞音故意深不可测,装出大佬模样,“你找我,是为了邀请?”

  “我当日在想宁不劫看上的货色是个什么样子,如今到叫我不太失望……我不是要你手上那份名额的,我想问,宁不劫的来历,你可知晓?”

  顾飞音问:“你要这个做什么?报复宁不劫?”

  “呵,我要做什么,便与阁下无关了。”方思明冷嘲。

  顾飞音思考了一会儿,方思明查宁不劫身世是跟少侠一块的,这些消息本告诉方思明也无妨,但是扰动了剧情线对她保护主要人物有些不利。

  “这个,我暂且不能告诉你,但你可以去查,听说兰蕙心他们有点门路,现在正在一个地方调查一事,你可以去找他们,宁不劫与兰蕙心处处为敌,兰蕙心肯定会答应你的。”

  “为何不直接告知于我?你要什么 我都会给你,等价交换,各取所需。”看顾飞音样子,倒也不排斥告知详情,那么稍加诱惑或许可行。

  “啊,这个,如果你真的乐意交换,也不是不行。”

  “什么条件?”

  顾飞音笑眯眯道,“要是让你跟着我当小弟,放弃做万圣阁少主,我就……哎,你冷静一点,你义父可不是什么好人,我是救你早日脱离苦海!”

  顾飞音差点被一爪子给削了脑袋,她心有余悸地跳开,白色等高的的纸人在她刚刚站着的地方飘忽——替身术发动的很及时。

  纸人停顿了一会,飞回顾飞音身边保护她。

  “这是……太阴的术法?”

  方思明并未拜入太阴门下,只因太阴不收外来弟子 不过他对这个门派很是了解,门中弟子身患蛊毒,手段很是诡异了得,神秘非凡。最近蚩昧领着万圣阁的任务去了岭南,要夺下太阴两座铜铁矿,打造武器。

  “唔,我是真心实意劝你,你义父早就不是当年的义父了,他被仇恨和贪欲蒙蔽了双眼,对你不过是利用,我是希望你早日看清!”

  “义父他很好,我的事情还轮不到你这个外人置喙!”方思明虽然认出了太阴的身份,但攻势没有停下,且气急败坏,招招狠辣。

  “停,我不想和你打,你这个人不撞南墙不死心!”方思明的固执在游戏里可见一斑,他虽然心软善良,多次放少侠生路,却也视万圣阁烛老人为天,为了那一份父爱泣血椎心,甘心任从驱使,从始至终不肯放弃。

  直到最终决战明月山庄才表露出一点悔悟的意思。

  实在傻的可怜。

  顾飞音记得在铁衣堡,少侠被质问为何愿意救万圣阁方思明时——两个答案,一个是同情,另一个是为他纯粹真挚的情感所打动。

  “行了,我知道你为什么想要宁不劫的消息,是不是烛老人被抓了?”顾飞音也生气了,作为妈妈党隔着屏幕她天天都在怒其不争,老母亲见傻儿子的心情这一刻到极致,“他就在万劫山庄,与宁不劫合作演一场大戏给世人看,宁不劫与秦王有关系,秦王想要拉拢江湖势力,而你义父不过顺势而为。你义父这样的大事都不愿意告诉你,任你自己担心着急,你好好想想我说的话啊明明!”

  “你,你——你不准造谣我义父,”方思明诡异地停顿了一下,“也不准喊我明明!”

  “……”

  “哼,姑且信了你的话,今日不与你计较,我尚有要事在身,待我查明真相,若你有一个字骗我,我就将你千刀万剐……”

  明显有点慌了阵脚的方思明撂下狠话就跑了,短短不过十几分钟,他来了又走。

  留下顾飞音在原地长吁短叹,骂他笨蛋。

  

  

  

  楚留香和蔡居诚早就听到了院落中的声音,他们等到平息后,才小心地出来,毕竟他们孩子模样太过弱小,若对面有手段下作的小人,他们难保不会劫为人质。

  “刚刚的人,是方思明,”楚留香若有所思,“他找你是为了万劫山庄的事?难道他也觉得烛老人失踪与万劫山庄有关?”

  “被方思明盯上可不是什么好事,你小心点儿,别死太快。”蔡居诚抱手嘲讽。

  “你们好香哦……”

  顾飞音最喜欢出水崽子,又香又嫩够奶,她兴奋地抱住俩小豆丁,一顿狂吸。

  蔡居诚脸色微红,推她脑袋:“快滚!你这女的越来越不正常了!”

  楚留香习惯了,还顺手摸了一把顾飞音的头发,无奈地微笑:“顾姑娘乖觉一点,我们要入睡了,明日起早。”

  顾飞音咂咂嘴,小崽子要困觉,她不能胡搅蛮缠,就放两个人回屋了。顾飞音自己也要洗澡,洗完捂着被窝睡得昏天黑地,第二日楚留香敲门,说胡铁花来严州拜访她们。

  

  

  顾飞音一头鸡窝迷迷糊糊去开门,小崽子背后就是胡铁花,见此哈哈大笑。

  “顾飞音,你这样子也太邋遢了,哪有半分女儿家的样子!”

  顾飞音没好气戚了一声:“管你什么事,我又不给谁看,有屁快放!”

  “啧,你还真是粗野丫头,如何嫁的出去?”

  “呵,反正不嫁你,说吧,来严州干嘛来的?”

  胡铁花提到正事脸色一正:“我是来拜访张简斋张医师的。果真如你预料,左明珠与施茵出事了,她俩染了重病,昏迷不醒,醒后性情大变,虽然这只是自导自演……但后来我们调查其中又有仙药一事,同十二连环坞有所瓜葛,江南出了这么多关于“药”的事,爷来严州找张简斋问点消息。”

  “哦,那你寻我干什么?”

  “你不是比我们先来严州吗?向你投靠一阵子。”

  “随便,我包的这个宅邸挺大的,那边有个侧院,两间客房,你就和叶文杰住那里吧。”

  “叶文杰没来……”

  “嗯?”顾飞音一个激灵,“他呢?”

  “左明珠,唉,这丫头最后被叶文杰点醒,对薛斌彻底失望,转而追求起上了冷静克制的叶文杰,叶文杰头疼着呢,躲风头去了,说是过一阵与我在严州汇合……”

  “……”爱上了女装大佬?

  “这个,左明珠知不知道叶文杰……”顾飞音小声。

  “知道啊,而且很心疼他,同金大小姐一样觉得胡爷我是个渣男!!胡爷我……”胡铁花真的是无妄之灾。

  “左明珠未必是爱叶文杰,或许只是伤心下的冲动,觉得叶文杰与她一般受尽情伤。”

  “是啊,胡爷我也是这么觉得,小丫头哪懂什么情情爱爱,不过是魔障了……啊呸呸,什么情伤,胡爷我可没干过始乱终弃的事,你少埋汰我!!!”

  “好了好了,去隔壁看看吧,自己挑床被窝。”

  胡铁花骂骂咧咧地走了,楚留香指了指顾飞音头发:“姑娘打算一辈子不嫁人吗?”也没见顾飞音仔细琢磨过发型,天天披着,长了就剪。

  “不嫁,我一堆崽子养着就很累啦,谈恋爱不是更累?”

  “你又不用养着夫君,夫君该是替你分担责任,为你遮风挡雨才对。”楚留香摇头。

  顾飞音连忙摇头:“不要不要,我一个人自由自在的干嘛要人管我,而且我很强啊,自己有钱还有实力,何必依托男子。”

  楚留香赞叹:“姑娘志向远大,不必依附,女子也可以快活人生。”

  “不错,看来我们俩是一样的想法。”顾飞音很高兴。

  楚留香虽然认为女子天生弱势,但是从未阻挠身边女子追求自我的决心与志向,甚至认为女孩子能独自担当一面是一件很了不起的事情。

  前面的顾飞音不敢苟同,但后面的话她认为楚留香和一般古代人思想比较还是很开阔的。

  顾飞音没有别的穿越女的自信与强大,认为自己那一套三观哪哪儿时兴,别人的都是错的,还要努力改变别人的想法,强行让人家吃自己那套,她大多数处在一种批判而不评判的围观态度。

  人不一样,三观不合是很正常的,坚持做自己就好了。

  她小格局,不做惊天动地的大事了。

  但碰到一个三观差不多的人还是很舒适鸭。

  

  “真是说到我心坎里去了,”顾飞音唏嘘,拉着楚留香走,“你说男子干嘛一定要养家糊口,女子就要相夫教子呢?自己一个人赚钱自己花不好吗?”

  “或许只是因为爱情,或许是因为想要个家,或许只是想活下去……理由不同……但我有个妹妹,不甘居于人下,承受一般女子的命运,勇敢地做出了自己的选择。”楚留香将自己师妹玉剑公主的事迹告诉了顾飞音。

  “我知道她,了不起的女孩子。”顾飞音还说,“不过我没她那么大志向,要干出一番事业 ,等你们的事情了结,我就游山玩水去。”

  楚留香眼神动了动,感叹道:“姑娘心志坚定,手段非凡,早早隐退,很是可惜。”

  “诶?我这么厉害的?不过,我本来就是个普通人啦,你太抬举我了,你要是知道我真正的来历一定会觉得生气的。”

  “为何生气?”

  “气我运气好啊,能把你们这些人拐到手里当崽子。”顾飞音真心实意。

  她可是打破三次元与二次元的唯一人啊,要是说出去真的很爽的,撸游戏里男神活体幼崽真的想都不敢想。

  楚留香抿嘴,顾飞音又把话题拐开了,她虽然很不敏锐,但是一些关键地方却守口如瓶,半点抠不出来。

  女子独立自强这点在见识广博的楚留香这里并不稀奇,但是他碰见真正能把理念和行为贯彻的只有玉剑,顾飞音是他第二个见到的如此果决的女性,偏偏她单纯懵懂,许多事的抉择上可见心智稚嫩,并没有历经尘世的沧桑感。

  抛去不可思议的能力,她的三观,她的行为,处处与平常女子不同,甚至迥异。是天生如此,还是环境打磨,若是前者还可以理解,后者,哪里能够找出这样的桃源,养出一个认可男女平等的人来。

  楚留香觉得自己有必要去太阴一趟,顾飞音真的是太阴弟子么?

  越是挖掘此人,越是深感谜团的厚重,令人好奇。

  今天的楚留香又在脑补的路上一去不复返。

  

  

  兰蕙心她们去了下一个地点走剧情,剧情地点是一个村子,那里埋伏了一个哥控病娇少女,少女表面天真,私下手段残忍,干掉一切试图分走他哥注意力的人。

  这个剧情地点本身难度就不高,兰蕙心的能力又很强,基本带飞蓝井。223汇报方思明去找兰蕙心他们一行人,而且还参与了这段剧情,与宁不劫争锋相对。

  提前见面不知道会发生什么,顾飞音一边陪着胡铁花调查仙药的事情,一边关注兰蕙心的近况,时不时还要飞过去窥屏。

  所幸没有发生什么大事。

  一切进展十分顺利,日子渐渐临近万劫山庄的邀请日期。

评论(21)
热度(32)